学会动态

第六届中国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日期:2019-10-29 / 人气:/ 来源:

10月26日—27日,“第六届中国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航空研究院、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承办,以“聚焦航空强国大战略、笃行强度发展新使命”为主题,共有来自航空、航天、发动机、轨道交通、汽车、高校等十余个行业的院士、知名学者、科技工作者三百余人参加。论坛开闭幕式由中国航空研究院科研管理二部部长宋国珍主持。

开幕式上,宋国珍简要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出席嘉宾,回顾了“中国航空强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的发展历程,表示论坛已成为国内强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平台,希望通过平台继续促进航空强度技术的发展。

论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强度所所长王彬文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论坛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意义,表示论坛举办至今在专业交叉融合、聚力协同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孕育了丰硕成果,彰显了强度价值。

王彬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而其中尤以科技产业在变和全球进程在变将对强度专业发展影响最甚:智能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路径已经明晰,稳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如火如荼,十倍于4G的高传输,毫秒级低时延,千亿级大连接,给人以无尽想象;人工智能方兴未艾,大数据挖掘神经网络算法无处不在,科学研究已经开始了从连续型到跳跃型的跨越;中美贸易战史无前例,腾挪跌宕、此起彼伏,中国工业软件短板凸现,CAE软件危机重重,让人忧虑。这一切使得强度专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需要强度人锲而不舍地探索研究和持续不断地协同创新。

王彬文表示“大强度、新强度、数字强度”将较长时间贯穿于未来强度发展进程中,而作为论坛承办者,强度所愿做“大强度、新强度、数字强度”探索的先锋军和实践者,愿做专家学者强度研究的实验室和强度技术的“试衣间”。呼吁全体强度人笃行强度发展新使命,携手并肩、开拓前行,让强度论坛深度聚焦航空强国大战略,让强度研究和强度技术筑成航空强国的不竭动力,让强度专家学者成为航空强国征程上意气风发的带头人,让强度人用不畏艰难、不辍耕耘守卫好祖国的蓝天。

主办方中国航空研究院分党组书记宋庆国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航空强度技术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共用性,近年来科学技术呈现出了加速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中国航空研究院秉持“探索、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在积极探索航空前沿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强度基础技术的发展。举办本届高峰论坛目的就在于汇集行业最新发展成果、共商专业发展大计。中国航空研究院将提供平台、集合资源,持续在“战略性、整体性、前瞻性、基础性、共用性”五个方面发力,努力打造成为“自主创新的大本营和航空尖端科技发展的引领者”,推进我国航空工业科技水平和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代表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简要回顾了论坛十年的发展历程,表示新形势下强度呈现出了新的趋势,强度技术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航空学会等学会作为推动航空进步的重要力量,将继续积极开展有利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航空及相关领域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两天的论坛分为大会报告环节和主题报告环节,大会报告环节由强度所所长王彬文、党委书记尚忠弟分别主持,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强度所副所长、总工程师王育鹏,清华大学教授庄茁、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申胜平、强度所副所长段世慧分别主持。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孙聪院士、中国科学院郭万林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分别围绕战机创新设计对强度技术的需求与发展、基于三维疲劳断裂理论的结构耐久性与损伤容限技术、先进重型燃气轮机制造基础与实践、基于拓扑优化的结构创新设计挑战与进展等主题做了大会报告。来自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先企业的24位专家学者也就发展需求、基础前沿、技术创新和试验运营等专题,聚焦强度技术面临的挑战,研讨航空强度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交流前沿技术与基础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王彬文致闭幕词。他在总结中指出:本届论坛大会报告高屋建瓴、专题报告亮点多多、会场内外互动热烈、交流合作凝聚共识。他在感受中讲道:专业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技术创新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专业内涵得到极大丰富。他在倡议中提出:一是四共,即共商、共建、共享、共进;二是四聚,即聚焦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新行为的重大基础研究,聚焦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数字强度研究、聚焦标准、规范、手册、软件的转型升级研究,聚焦基于大联合的体系性、系统性、全局性的关键技术研究。他在致谢中表示:感谢强度人为专业蓬勃发展做出的卓越创新,感谢强度人为装备研制做出的有力支撑,感谢强度人为论坛蒸蒸日上做出的辛勤努力。

随着新科学技术的快速演进和发展,量子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不断向航空领域渗透,强度技术如何创新发展,强度技术体系如何重构,强度创新人才如何培养,都是在建设航空强国的战略背景下,全行业思考的重要命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和获得的高度关注,体现了行业对跨专业交流机制的期盼,发挥了专业交流平台的技术引领力,汇聚了全行业的智力资源。本届论坛达成的共识、触发的灵感和碰撞的思想,将会为我国航空强度技术的跨越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新一代航空装备和先进民机的研制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