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19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在昆明成功举办

日期:2019-10-29 / 人气:/ 来源:

2019年8月23日至25日,2019“圆梦天使杯”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在云南昆明市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中国航空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设立奖金,中国航空学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委员会、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和北京小飞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圆梦天使通航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国际亚太地区的12支高校参赛队、155名运动员、裁判员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胡晓光书记、大赛发起人Robert C. Michelson教授、中国航空学会特级业务主管聂荣分别致辞,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强宣布大赛开始。

这是本项赛事第一次在昆明举办,云南省科协、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学技术院、云南警官学院、云南机场集团飞机维修公司、区政府等各级领导亲临现场,中国航空学会和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代表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关院系的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进行了精彩的无人机集群编队表演。

今年比赛项目是第八代任务—“星际飞船救援行动”:星际飞船“方舟一号”正在前往比邻星系中的一个I类行星的途中。此时,一个反应器发生故障,因此不得不进行一个关键组件的更换。飞船上有5000名处于休眠模式的移民,作为随舰工程师,您被中央计算机从休眠舱中唤醒,但您只有8分钟时间来取回所需的关键更换部件,否则反应堆将彻底停止工作, 所有生命支持系统将失效。反应堆受到空中机器人哨兵的保护,会攻击您。进入反应堆控制室时,你可以激活携带的四台空中机器人助手,帮助你定位所需的替换部件。您必须找到必要的组件,在不被杀死的情况下将它取回,并在8分钟内更换出现故障的组件。您的空中机器人助手将只接受您的非电子命令(手势,语音命令等),首次进行人与机器的远程非电子手段交互,由4个空中机器人协助人完成由一个人不可能独立完成的任务,标志着无人系统智能化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本届大赛是创办以来最精彩的一次比赛,面对人机远程非电子交互,各参赛队在飞行器设计、自主控制、导航技术、计算方法、图像识别、策略规划等领域大胆创新,各显其能。非常高兴的是有三支队伍突破技术难关,率先完成第八代任务,并斩获国际无人系统基金会设立的一万美元奖金。亚太赛区的突出成绩,充分体现了中国当代大学生创新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和快速提高的科技水平。今年的大赛也是第一次多只队伍实现突破,令人惊奇。

经过三天五轮的紧张角逐,印度斯坦大学KCG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最佳人机交互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驭远Y队获得最佳论文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驭远X队获得最佳论文奖,浙江大学ZMART队获得最佳目标识别奖,清华大学紫峰队获得最佳团队文化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获得最佳系统设计奖,海军航空大学智鹰队获得最佳导航奖,厦门大学白鹭队获得最佳控制奖,西北工业大学NWPU-VWPP Team队获得最佳任务规划奖,哈尔滨工业大学HITCSC队获得2019年度第三名荣获奖金¥3000元,中山大学空中机器人队获得2019年度第二名荣获奖金¥5000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零一队获得2019年度第一名荣获奖金$10000美元。

云南电视台等媒体及时报道了赛事,将通过大赛推进无人机及信息技术的普及与提高,推广无人机及技术创新应用,响应“数字云南”建设,成为构建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的试验场、聚集区。

交流心得,共叙友谊,相约2020年第九代任务再战!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