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19年“云龙杯”未来直升机设计大赛在京启幕

日期:2019-07-18 / 人气:/ 来源:

7月12日,由学会作为支持单位的2019年“云龙杯”未来直升机设计大赛在京启幕。本届大赛主题为“旋动梦想 翼翔蓝天”,旨在鼓励万众参与直升机技术创新和创意设计,构建新概念直升机设计的创新平台,吸引爱好航空的科技创新人才,打造新时代直升机产业发展新动力,提高全社会的航空素养,实现自主创新的航空梦。本次大赛由航空工业及其所属航空工业直升机指导,航空工业直升机所主办。

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员工、航空专业人士和航空爱好者广泛征集参赛作品。根据比赛规则,参赛者可充分展示想象力,构想一款创意新颖、设计科学,具有可实现性未来旋翼飞行器。大赛要求参赛者通过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内容,构想未来旋翼飞行器的军事、民用需求和使用环境,设定任务目标,展望应用前景,阐述可实现性;旋翼飞行器外形应符合基本的空气动力学原理,满足飞行的相关技术要求,并具有一定的视觉美感;给出旋翼飞行器主要的几何尺寸和技术参数,对飞行原理进行分析,对主要系统特别是有创新性设计的系统进行文字描述;根据所提出的任务目标,设定方案的主要性能指标。

评审专家将根据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原理性、应用性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角逐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者除获得奖杯证书和丰厚奖金外,还将获得国产直升机模型以及2019年10月在天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直升机博览会门票。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航空工业阐述了在直升机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中国直升机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航空工业直升机科技创新

目前,在直升机科技创新方面,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积极承接航空工业发展战略,落实航空工业要求,打造“领先的创新力”,转变被动跟进式发展模式,新成立了创新特区-科技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将为具有创新意识的设计人员搭建创新平台和环境,使其专注于重大技术攻关和前沿创新。

未来将打造若干以技术创新为使命、以产品集成为依托、以型号应用为最终目标的直升机新技术研发团队,通过研制具有卓越竞争力的旋翼类技术和产品,加速成果转化,同时逐步完善创新项目的管理模式。创新中心还将谋求与用户、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协同互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形成创新合力。

中国直升机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

经过几代航空人的共同努力,中国直升机工业已经形成了12个平台、60多个型号的庞大直升机谱系,基本满足了中国国防和国民经济的需要。

目前,航空工业已经具备了第三代直升机和第四代直升机研发能力,正在积极开展以多桨倾转高速旋翼飞行器为代表的下一代旋翼飞行器探索研究。多桨倾转高速旋翼飞行器创新采用分布式电驱动技术,具有速度快、航程远、可靠性高、维护性好的特点,是未来旋翼飞行器发展的重要方向。

未来直升机技术发展方向主要是高速、智能、无人、绿色环保。在“十三五”末期及“十四五”期间,我国直升机业还将快速发展,并将陆续展示一些新成果。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