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南航原创校园精品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成功首演

日期:2019-09-19 / 人气:/ 来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校园精品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明故宫校区成功首演。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方标军,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以及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委宣传部,航空工业直升机研究、设计相关院所,兄弟院校,南航附属高级中学的领导和嘉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副校长姜斌,职能部处、离退休老同志、南京校友会代表、各学院的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首演。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主持首演式并致辞。杭育新向参加首演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主创团队和演职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南航作为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的高等学府,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开设直升机专业的高等院校,谨以这部话剧向王适存教授致敬,更向一直以来为了祖国航空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南航人和中国直升机人致敬!

话剧展现了王适存教授从人生观的形成到最终理想信念的确立并将“航空报国”之志融入到挚爱的直升机事业中的故事。“一个人,一出戏,就是一辈子的故事”,序幕中父亲对王适存这样的教诲,伴随了王适存的一生。

中学期间面对日军的轰炸,一心想着读书的王适存,在炮火声中,被爱国教育家劳启祥校长的一席话感染,“航空报国”的理想扎根于心,终有一天,我们要造出自己的飞机!中学毕业后,王适存考入浙大航空系,认识了妻子王韫明。1956年通过申请前往莫斯科航空学院深造。留学期间,面对导师及朋友的劝阻,王适存没有改变解决直升机空气动力学的核心问题的决心,以细致的观察和不断地思考,完成了论文《直升机旋翼广义涡流理论》,该理论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被命名为“王适存涡流理论”,成为旋翼动力学界以中国人命名的国际理论。王适存心中的那扇窗打开了,竹蜻蜓飞起来了!归国后,王适存决心发展中国的直升机事业。1965年,王适存带领一批学生开始“延安二号”直升机的研制工作。1970年,南航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设立直升机专业的高等学府。由此,中国直升机研究开启南航时代。1975年,在不懈的努力下,“延安二号”终于试飞成功!在南航的黄金十年里,王适存始终关注直升机的发展,在教育事业中倾注心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在学生们为王老筹划的一次生日庆祝中,王老仍不忘与学生讨论问题,“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王老给出了鉴定的回答:能!病房里的老友相聚,儿时的承诺得以兑现。远处传来唱戏的声音,王老与父亲开始时空对话……“我这平凡的一生啊,能为航空事业中作出一点贡献,我感到无比自豪。爸,竹蜻蜓终于飞上天了,直升机就是我一辈子的故事,您觉得儿子这出戏,唱得还行吗?”

话剧开始前,观看演出的领导、嘉宾及师生参观了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教授生平照片展。首演之后,举行了观剧座谈会,全体演员、师生校友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各方代表畅谈对本次话剧的意见和建议。

王适存教授的夫人、92岁高龄的王韫明老师,以及王适存教授的女儿王南之女士,她们专程从上海赶到首演现场。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