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圆满结束

日期:2020-12-23 / 人气:/ 来源:

Lark20201222-163801

12月17至18日,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在陕西省西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顺利举办,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中央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作为全国双创周航空领域唯一的全国范围、全产业链的双创赛事,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以“重塑格局 重启共生”为主题,汇聚国内外航空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金融机构代表,聚焦航空产业,汇聚全世界创新理念和科技成果,以前瞻性、创新性、平台性、权威性为导向,以促进航空科技同产业、航空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时代航空双创平台,以聚合资源、促进投资、扶持落地为原则,逐步建设航空商业价值创新的服务综合体,专注促进中国航空产业双创与产业投资工作的发展,力求逐年积累为航空产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示范和桥梁作用。

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作为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活动之一,是大赛的延伸和拓展。本次峰会分为4个篇目:宏观发展篇、先进制造篇、民航发展篇、航空产业金融投资篇,还有多场圆桌高峰对话环节,来自全国航空制造、民航运输、产业投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航空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与深度对话。旨在促进中国航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布局2021年投资市场,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

图 |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

程福波在大赛致辞中指出,航空业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陕西作为航空大省有着独特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具有飞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计量测试、航空服务等各个产业环节,产业规模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陕西将以举办这次大赛为契机,与中国航空学会以及科研院所、航空企业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让创新创业成果在陕西发展壮大。

图 |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

林左鸣在大赛上表示,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了常态化的双创服务平台,通过“项目+资本”“赛事活动+地方政府支持”的对接和联合,为汇聚国内最具潜力的航空产业项目、挖掘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发现重大突破性技术及专业投资机构投身航空领域创造了积极的条件。中国航空学会希望大赛项目得到社会以及投资机构的长期支持,逐步打造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航空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

图 |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

贺键在大赛致辞中表示,空港新城承担着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国家使命,近年来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优化创业营商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机制等工作,希望优秀的项目留在空港,与空港结成命运共同体,共赢共享。空港新城将努力把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盛会,不断提升规模、提升品质、提升影响力,让“双创”企业与创投资本在空港交融激荡,把“科技创新、畅享世界”的名片擦得更加闪亮。

Lark20201222-165931

图 | 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

姚俊臣在峰会致辞中表示,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是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的延伸和拓展,为全国范围内的航空业创新创业者搭建了平台,共同研究探讨目前航空业的发展形势,汇聚国内关注航空领域的优质资本,促进航空产业科技项目与金融资本的充分融通。

图 |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勇

李勇在峰会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是目前双循环格局下的重要着力点,它能有效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破除航空产业循环的痛点和堵点。本次峰会聚焦前沿引领技术,着眼产业链的发展需求,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加快促进重点技术的应用。

本届大赛聚焦空天动力、新材智造、无人系统、智慧民航四大重点领域,汇聚创新理念、科技成果及优秀项目,助推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西安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产业聚集新高地。在项目路演环节,来自央企、高校和民营企业的20个航空创新项目角逐总决赛,向世界展示中国航空技术创新的新动能。

图 | 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经过一天的紧张评比,最终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可靠、低成本、变推力、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获得第五届大赛一等奖;南京灵龙旋翼无人机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新型垂直起降高速无人机等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西北工业大学通航/无人系统动力工程中心的无人系统用高性能系列微小型涡轮发动机研制及产业化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17日晚,大赛组委会组织了“AERO+PITCH”年度对接会,共有三十个项目及数十家投资机构参与。通过白天大赛的路演,投资机构对项目已经有了意向目标,晚间进行的投深度交流,让双方通过大赛的平台实现了精准的投融资对接,第一时间建立了紧密联系,快速推进融资落地工作。

峰会现场照片

图 | 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现场

18日举行的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来自国内知名航空企业、高校、投资机构的演讲嘉宾从航空产业宏观发展、先进制造、金融投资,民用航空发展状况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共同探讨了新材智造和智慧民航领域的趋势和机遇,嘉宾纷纷表达了对航空产业投资的新十年的期待和信心,对优秀创客的美好祝福。

航空产业作为高端制造、军民融合、交通运输、科技文化的集大成者,发展航空产业对国民经济、科技创新保持高速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全球潜力最大的航空市场,社会金融资本加大对航空产业的投资布局,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必将引起新一场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国航空产业已经迎来战略机遇期,航空产业在双循环背景下必将展现出独特的投资价值,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的成功举办,也充分反映了产业一线和资本一线对航空产业的信心和期待。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