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创新杯”第八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总结

日期:2020-05-27 / 人气:/ 来源:

为传播航空文化,普及航空科技知识,激发航空爱好者的创新意识与激情,中国航空学会在上级各有关部门关心和指导下,在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省市航空学会协助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影响力持续扩大,已成为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科普工作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2018年,再次举办“创新杯”第八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活动持续时间一年,活动范围波及全国,吸引大量航空专业人员和航空爱好者均积极踊跃报名参赛,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反响。现将大赛组织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筹备,广泛宣传

活动前期筹备工作于2018年1月开始,为组织好本届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专家顾问为本届大赛的竞赛主题进行了确定与筛选,并制定了详细的作品技术规范要求。大赛以“先进战术运输机”为竞赛题目,面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要求参赛者应根据未来军事发展趋势,展望未来战术运输机可能的军事需求和使用环境,构想和展望未来战术运输机应具备的技术和性能要求,分析描述本设计方案的任务目标及其应用前景。积极联系并梳理各分赛区负责人,建立了包括微信工作交流群等多种联系沟通方式,保证联络的畅通。根据专家的建议,认真修改制定大赛的相关规则和要求,形成正式文件,通过向各分赛区下发纸质版文件,官方网站、未来飞行器设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传媒渠道广泛发布,积极宣传大赛并广泛动员航空专业人士和爱好者积极参赛。

二、邀请行业内专家,确保评审专业、公正、公平

大赛举办多年,一些评审委员不能正常履行评委职责,为做好大赛的评审工作,使大赛能够越办越好,大赛办公室经研究决定,增补王海峰、罗明、倪波、王亚男、院老虎等5名专家为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确定了由15位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构成广泛既有来自北航、西工大、南航、沈航等教学科研的一线教授,也有来自成飞、沈飞、西飞等院所机构的飞行器设计专家,也有来自《航空知识》杂志社的主编,从学术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等多重角度对作品进行打分判定,确保评审专业、公正、公平。

三、精心组织作品报送、评审工作

自活动启动到6月底之前,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各分赛区负责人举办了多次工作讨论会以及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动员本赛区符合参赛条件的各高等院校、中学、研究机构以及相关公司的人员进行参赛,组委会办公室配合各分赛区开展工作,为各分赛区提供了往届大赛的相关资料,并对具体的工作进行咨询指导,在微信工作群中随时沟通工作进度和状况;6月底7月初,各分赛区陆续举办评审会,通过初审将筛选的优秀作品报送至组委会办公室,本届大赛共计收到19个分赛区的200余幅作品,数量较上届有所提升。大赛工作人员,在一周之内,对作品完成了分类登记工作;组织完成制定本届大赛评审办法,规范了评审程序。为方便评委专家评审,采用寄送作品电子版的形式,由专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评审。7月下旬到8月下旬在完成二轮评审工作后,将评审结果反馈至组委会办公室,同时按照活动要求在官方微信小程序进行了本次大赛最佳网络人气奖的评选。9月初,大赛人员完成了所有作品分数统计,按照评审规则完成具体获奖作品的奖项评定,将大赛评选结果正式在航空学会官网公布。

四、隆重举行颁奖仪式,持续扩大赛事影响

11月7日,在珠海航展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邀请学会领导、航空业届的领导和专家为获奖人员颁奖。为使颁奖仪式举办的隆重热烈,大赛工作人员在颁奖仪式的形式上积极寻求创新,在仪式上为获奖作品宣读由评审专家撰写的颁奖词,增加了仪式的气氛,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肯定。邀请众多新闻媒体对颁奖进行大量报道,扩大了赛事的影响。

五、参赛作品的分析

本次大赛经过地方分赛区选拔,报送到全国总赛区的共有200幅作品,相较于上届增加了10余幅,其中青少组其中专业组62幅、业余组85幅、青少组53幅。本届比赛采用与上届比赛相同的获奖比率,即获奖比率约为40%。按此计算,本届比赛获奖数量如下:专业组25幅、业余组34幅、青少组21幅。本次参与全国大赛评审的作品,青少组不论是数量还是所占的比例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业余组依然占大比例。本次大赛分赛区上报数量呈现两极分化,辽宁赛区上报数量为最多,河南、四川赛区较往年有明显进步。

六、对如何办好大赛的思考

学会自2006年单独举办大赛以来,经过10多年的承办,以其新颖的形式,独特的赛事运作方式,吸引了广大航空专业人士和航空爱好者踊跃参与,范围波及全国,年龄跨度大,备受航空业界人士的普遍关注。每届作品的提交质量均有大幅提升,作者通过大赛将自己所掌握的航空方面的最新知识与创新性的思维一起融入作品,提高了作品竞争力和视觉效果。大赛经过学会的努力,影响力持续上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宣传较弱,没有充分利用学会现有媒体进行大范围的宣传;2、提交的作品有逐年减少的趋势;3、经费支持有限。针对以上问题,为办好以后的大赛,大赛办公室将认真研究,采取措施,通过横向联合,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宣传;通过数据分析,重点对一些有潜质的地区和单位进行宣传,吸引相关人员积极参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