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 以优质科技志愿服务推进广西国防教育和重点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日期:2020-06-22 / 人气:/ 来源:

2020年6月15至20日,在全面防控新冠疫情、服务复工复产复学、助力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中国航空学会党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党委、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党委、中国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及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克服多重困难,在广西玉林、柳州所属5个区县主办了2020年广西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领导干部国防形势报告会、广西“三航”(航空、航天、航海)暨重点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专家咨询会系列活动。活动共组织开展了1场专家咨询会、5场领导干部国防形势报告、9场高水平航模表演、60余场国防科普报告和100多场航模(船模)科技课,为600余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23000余名中小学生送上了国防教育的饕餮盛宴。捐赠的航模(船模)、科普图书、机器人及无人机套件、教学软件及平台、校服及学习用品合计超过120万元。人民网、光明网、科技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玉林及柳州地方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等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党委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陕西省航空学会等单位协办了此次活动。

广西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物资捐赠

领导干部国防形势报告会

航模表演 蓄势待发

本次活动作为中国科协2020年党建强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是中国航空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全国学会党委推进党建强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基层、推进科技经济融合的重要举措,成为培养公众尤其是广大中小学生国防意识和科技素养的一项具体举措和有力抓手。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集聚更多优质资源,活动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中国航空学会等全国学会党委组织了强大的专家志愿者团队,共有来自军队、国防工业、高校、科普专业机构等一线科技志愿专家65人,专家中既有资深的国防科普媒体及国家级航模运动高手,也有大学教授、科研院所的一线总师,更有全国学会领导、试飞英雄、特级飞行员以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培养的青年科技人才。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国防形势报告会、重点领域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国防科普知识讲座、航模(船模)制作及航模飞行表演、机器人编程培训、科技社团提高班、科普挂图等形式,广泛宣传国防科技知识、激发学习科学关注国防的爱国热情、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科技经济融合。

航模制作,放飞梦想

观看航模表演,激动人心

本次活动处于全面抗疫、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活动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专家、老师和学生感慨万千:

试飞英雄黄炳新作科普讲座

试飞英雄黄炳新:非常高兴和中国航空学会一起参加本次活动,为孩子们宣传航空科普知识、进行国防教育意义重大,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础和希望所在,我很欣慰地看到广西和中国航空学会等全国学会对此高度重视。希望该项活动长期举办、使更多的孩子受益。

特级飞行员张信民教学生进行航模制作

特级飞行员、八一飞行表演队原副队长张信民:我受邀连续多年来广西参加该项活动,深刻体会到活动的重大意义、感受到其重要效果,看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蓝天的向往,专家们非常欣慰。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克服困难、力促活动顺利举办,显得意义格外重大,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并投身该项活动当中。

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滕霖:几天的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中,看到纯真的孩子们对航空知识的好奇,对自己做出能飞行的飞机的自豪,我也被深深感动着,也为自己在燃爆孩子的活动中尽绵薄之力感动高兴!

广西航空航天学会理事长、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副院长郝德温:非常难得40多位国内三航领域的专家在非常时期参加座谈会,为广西“三航”(航空、航天、航海)暨重点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论坛的成功召开出门谋划,为广西重点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指点迷津,这在广西是首次,我们深受感动。

陕西省航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科协秘书长向河: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不仅仅是在为国防事业未来播种育苗,让青少年树立国防信念,为孩子赋予信念,同时,活动的强烈反响也使我们自己信念加强、精神升华。就个人而言,这是让我精神愉悦,增强体能,丰富自我,凝练思想的活动,盼我们的活动再让我们相聚!

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原副总师屈佩明:复工复产复科普,广西校园活力足。国防教育迈开步,从小立志创新举!

钟武律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中核集团西南核物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钟武律: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感触特别深,从孩子们的眼神里看到了对科学的好奇与渴望,打心里觉得这件事特别值得做,特别有意义。也看到各位专家热情地为孩子们开展各种科普活动,我也学习了很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不容易,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心存佩服和感激。

平凡影像工作室总经理、航模飞手杨凡:科普之行,我们在路上。为期一周的科普活动圆满结束!也许现在看来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活动,可能就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航空的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

西安空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荣:此行广西党建强会科技活动给予我难得的学习机会。航空播种、圆梦强国是我此行最大的感受。感谢活动各主办方,感谢各位前辈、各位专家的专业精神给予年轻一代的表率精神,此行受益匪浅,开心、愉快!感谢广西一行的各位老师!期待下次与大家学习的机会!

活动随行记者广西新闻网樊成甫在报道中写到:活动结束几天了,但同学们还沉浸在活动的氛围中,只要在课后时间,就不断地向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航模制作故事。很多同学还拿出纸和笔,记录下了自己内心的感动、感言。他整理了以下分享内容:6月17日,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三年级16班陈何烨在自己的笔记上写道:“当我看到我自己亲手制作的模型飞上天空时,我激动得跳了起来!那一刻,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当一名科学家,研制出世界一流的航空飞船,保卫我们的祖国!”。三年级16班梁铭乐:“这次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特别是多种型号的航空模型在操场上空表演,它们一会儿俯冲翻飞,一会儿排成各种各样的队列在天空悠闲散步……我内心震撼了,我的手掌都拍麻了!我暗暗下决心:我要刻苦学习,长大了我要当一名掌握着高科技水平的宇航员!”四年级5班黄湘棋:“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这次的国防科普进校园活动,让我明白了国防的重要性。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才能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四年级5班刘泰源:这次的航模表演真是太帅了!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更努力地学习,长大后制造出真正的航天飞机保卫祖国。五年级7班李华凯:“这是我第一次听从首都北京来的专家讲座,讲座知识丰富,起点高,视野阔,使我大开眼界,感受很多。”

融水苗族自治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阵容强大、内容丰富的专家团队。精彩纷呈的活动和务实的捐赠让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学校的师生们十分感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郭建伟在代表学会党委进行800套校服捐赠时感受良多,表示觉得捐赠落到了实处,回去后向学会党委汇报,后续继续支持开展相关活动。

广西“三航”(航空、航天、航海)暨重点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论坛

2015年以来,中国航空学会牵头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搭建党建强会服务平台,以“党建+科普+服务地方”为主要形式,与广西自治区国防教育办等单位整合资源、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进机关活动。目前,该项活动已在广西除贵港以外的所有地级市广泛开展,活动受众累计超过20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日益成为广西国防教育和中国科协党建强会活动的响亮品牌。本年度活动在活动内容、层次、成效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提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