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民机多学科优化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0-08-25 / 人气:/ 来源:

中国航空学会姚俊臣秘书长致开幕词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罗晖主任致开幕词

2020年8月24日,民机多学科研讨会线上会议成功召开。研讨会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和中国航空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航空工业、中国商飞、复旦大学、德国宇航研究院、莫斯科航空学院以及空客的六位专家进行了报告交流,并围绕“飞机多学科优化发展前景及未来发展重点”进行了研讨。

中国航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持

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会议室和平台直播方式开展。通过哔哩哔哩平台收看研讨会的观众峰值达到2500余人,全程超过1500人,反响热烈。这是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中国航空学会首次开展线上研讨会,目的在于继续推进民间科技交流和国际合作。大会由航空工业科技委顾问、中国航空研究院首席专家崔德刚教授召集,由中国航空研究员常务副院长孙侠生主持。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罗晖主任和中国航空学会姚俊臣秘书长分别致欢迎词。

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科技委的崔德刚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敏度分析遗传算法的多学科优化系统SAMOS的报告,回顾了商用飞机的构型变化,介绍了他构建的基于敏感性分析的多学科遗传优化系统SAMOS,该系统成功地解决了超过100000变量数的多学科设计优化问题并已实际应用在飞机设计中,该研究数据8月23日获取,首次公布。

空中客车公司前总设计师Jeffrey Jupp教授作了题为:机翼气动设计的过往与远景– 优化的科学和权衡的艺术的报告。他介绍了在现代机翼设计中所必须考虑的多方权衡,用严谨鲜明的例子说明气动优化不能独立于结构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而进行。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总师杨志刚博士作了题为: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商飞在飞发一体设计中所做工作,重点讨论了发动机位置的布局约束,对气动、机翼结构和颤振等方面影响,展望了新一代民机面临的飞发一体技术挑战和多学科设计优化在其中的应用前景。

德国宇航研究院航空系统架构所Bjorn Nagel所长作了题为:飞机架构优化探索的报告。报告中,他探讨了多学科优化设计过程中大量时间耗费在多学科分析系统的建立上,而优化过程本身时间占比十分低的问题,并介绍如何通过标准化的数据模型来加速多学科分析过程的建立。

复旦大学孙刚教授作了题为:针对降低燃油消耗的民机变弯度机翼多学科设计方法的报告,介绍了应用变弯度机翼技术提升燃油效率的多学科优化方法,对优化中不同环节的不同具体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说明了变弯度机翼对燃油效率的提升作用。

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Vladimir Zhuravlev教授作了题为:飞机早期设计阶段(前期论证和概念设计)的多学科设计的报告,介绍了在前期论证和概念设计阶段中多学科优化设计方法的应用,并讨论了多学科优化设计方法在民机系列化发展中的应用。

之后,会议进入专家研讨环节。在清华大学陈海昕教授主持下,专家们围绕“多学科设计优化今后的重点方向是提高精度还是快速迭代”、“大规模应用多学科设计优化时,设计人员的作用以及有无可能替代设计人员“、“早期设计阶段模型和数据的误差甚至错误是否会带来重大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

更多中国航空学会活动信息,请在微信中搜索“中国航空学会公众号“并加关注。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