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21中国电动航空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

日期:2021-07-17 / 人气:/ 来源:

2021中国电动航空论坛湖南长沙召开

7月17日,2021中国电动航空论坛在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期间召开,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杨凤田院士等领导专家、头部电动航空企业高管、地方政府与产业园区代表、相关从业者等30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航空学会姚俊臣秘书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林左鸣理事长在开幕辞中讲到,在党中央做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的背景下,随着环保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重视,电动航空产业受到了广泛关注,电气化是航空的下一个大方向已经形成共识,全世界正在开展一场日新月异的电动飞机竞赛,航空电动化早已不仅是停留在噱头阶段,而是当今最热门的航空技术之一

   

受杨凤田院士委托,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新能源电动飞机团队刘远强先生作了题为《我国新能源(电动)飞机技术创新与实践》的大会报告,杨凤田院士是我国飞机总体设计专家,先后担任“歼8”系列飞机多个型号总设计师,并主持了锐翔系列轻型轻型电动飞机研制。锐翔双座飞机是世界首款适航取证的电动飞机,其增程型为目前世界上续航时间最长的电动飞机。

报告中就发展新能源飞机的必要性、全球范围内兴起的电动飞机技术研发热潮、我国新能源飞机发展现状、新能源飞机技术创新、我国新能源飞机展望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航空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孙侠生作了题为《电动飞机与绿色航空》的大会报告,孙侠生研究员作为航空科技国际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针对民用航空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着眼绿色航空,积极推动新能源飞行器、新概念结构等技术发展,强化产学研用协同研究和创新,推动和发布了国内首部《电动飞机白皮书》,主持编写《绿色航空技术创新与发展—中欧携手应对未来挑战》、《绿色航空技术研究与进展》等相关论著,服务于国家战略。

孙侠生研究员在报告中就航空发达国家的电动航空战略、世界各国的电动航空研究与产业布局、国际合作促进电动航空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工信部飞机电推进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电气系统研究所所长张晓斌作了题为《多全电飞机直流配电技术发展及展望》的大会报告,张晓斌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先进飞机电气综合控制和负载自动管理系统的技术研究,飞机供电系统综合实验和测试技术的研究,飞机电气系统兼容性实验研究,以及各种与飞机输配电系统有关的先进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重点型号工程、国防重点预研项目、国防科工局技术基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主持、参编多项国际民机标准与国家军用标准。

张晓斌教授在报告中就电推进飞机能源系统、电推进飞机能量管理技术、电推进能源系统架构评估及优化、电推进飞机能源系统技术挑战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亿航智能控股首席财务官刘剑作了题为《eVTOL驱动城市空中交通的创新变革》的大会报告,作为全球自动驾驶飞行器创新技术与应用模式的领军者,也是全球城市空中交通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亿航智能为全球多个行业领域客户提供丰富的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空中交通、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

刘建先生在报告中就亿航城市空中交通运营平台的多种业务形态及其中涉及的创新技术、eVOTL产品、应用场景、监管环境、生产制造、运营合作、生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学技术研究院太阳能无人机型号总师李广佳作了题为《高空太阳能无人机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大会报告,李广佳先生从事太阳能无人机无人机研发工作近二十年,所在团队先后研制多型太阳能无人机,长期致力于此类飞行器的实用化推进。

李广佳先生报告中就高空太阳能无人机的概念及特点、发展现状与趋势、关键技术与应用方向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业务发展总监解铁军作了题为《助力未来可持续航空》的大会报告,解铁军先生于1999年加入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负责中国区的新业务发展和产业合作,包括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寻求潜在合作伙伴及促进新项目成长。作为集团公司业务发展部门在中国的代表,他的工作包含民用航空,动力系统,能源,船舶,微电网等多个领域。

解铁军先生介绍了公司净零碳发展路线图,电动航空推进领域最新进展和对未来的展望,同时介绍了罗罗公司的电动机,控制器和电池组产品以及这些产品的应用平台和取证计划,探讨了在供应链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瑜作了题为《电动垂起 改变世界》的大会报告,田瑜先生于1999年进入航空行业,成功研制了第一款在境外获得适航认证的双座电动运动飞机,获得相关专利超过300项。田瑜先生创建的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最早研发和量产大型电动垂直起降自动驾驶飞行器的科技企业之一,致力于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空中物流运营系统和空中立体出行解决方案,目前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领域完成了多款产品布局,主要包括大型物流飞行器和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等。

田瑜先生在报告中就就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峰飞航空科技的产品布局和业务进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报告了公司V400信天翁型号成为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适航审定申请的首款纯电动垂起固定翼自动驾驶飞行器的最新动态。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器适航研究所无人机审定高级工程师郝志鹏作了题为《电动力航空器审定的一点思考》的大会报告,郝志鹏先生主要从事无人机适航审定相关工作,协助民航局适航司起草CCAR-92部《无人机安全管理规则》适航管理章节、编发《民用无人机产品适航审定管理程序(试行)》、《民用无人机系统适航审定项目风险评估指南(试行)》、《高风险货运固定翼无人机系统适航标准(试行)》、《中高风险无人直升机系统适航标准(试行)》等管理文件,担任民航局ICAO无人驾驶航空器专家组、FAA亚太伙伴无人机审定工作组/先进空中交通工作组专家。

郝志鹏高工在报告中就电动力航空器审定的面向对象、电动力装置审定问题、e-VTOL审定问题、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审定实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小鹏汇天创始人赵德力作了题为《飞行汽车在空中出行领域的探索》的大会报告,赵德力先生热爱航空飞行事业,曾获中国陆军装备部单兵飞行项目第一名,被誉为中国飞行摩托第一人,自2013年成立广东汇天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已研发出5代智能电动载人飞行器产品,累计安全飞行15000余架次。2020年9月,赵德利先生携手何小鹏与小鹏汽车共同成立小鹏汇天,开启电动飞行汽车的探索之路。

赵德力先生在报告中就未来飞行汽车运用场景、航空与汽车产业的资源融合、飞行汽车的机遇与挑战等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公布了首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旅航者X2的试飞画面。

安飞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代表潘徐作了题为《电动通勤飞机开发实践》的大会报告,安飞公司2016年成立于美国洛杉矶,公司旨在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电动通勤飞机制造商,将汽车领域领先的电推进技术应用到通用航空领域。2019年,公司成功首飞了世界最大的六座混合动力飞机,目前正在开展九座和十九座混动飞机的研发。同时,安飞公司坚持国际合作路线,在英国和中国都设立了办事处,以期与同业多多交流,促进合作。

潘徐女士在报告中就全球电动飞机产业概览与安飞公司的电动飞机开发实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2020年9月1日,中央空管委办公室批复《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实施方案》,湖南省正式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对于电动航空而言,低空空域无疑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们期待以2021中国电动航空论坛胜利召开为起点,湖南省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和电动航空产业摩擦出更加绚丽的火花!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