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的通知(第二轮)

日期:2022-06-28 / 人气:/ 来源: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航空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提升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探索航空未来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学习的积极性,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教监管厅函〔2022〕4号)的文件精神,中国航空学会本着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公平公正的原则,将于2022年8月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拟于8月中上旬

地点:待定

二、参赛对象及内容

参赛对象为小学、初中、高中(含中专和职高)的学生。

大赛分为旋翼赛、固定翼赛、创意赛和职业赛。旋翼赛包括:个人飞行赛(XGF)、物流搬运赛(XWB)、团体接力赛(XTJ)、空中格斗赛(XKG)、空中足球赛(XKZ)、个人空中射击赛(XKS)、蜂群舞蹈编程赛(XFB)、编程挑战赛(XBT)、创意图形编程赛(XCT)、“蜂鸟行动”赛(XFX)、编程空中搜寻赛(XBS)、越障打击赛(XYD)、旋翼赛机甲大师空地协同对抗赛(XJX)、旋翼赛机甲大师越障迷宫赛(XJM);固定翼赛为:模拟飞行紧急迫降挑战赛(GMP)、空中侦察赛(GKZ);创意赛为:动力飞行器创意赛(CY)。

职业赛相关内容将另行通知。

三、规程规则

竞赛规则中部分内容在前期大赛发布的通知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明确和修订,竞赛规则以此次发布为准,详见附件1至附件18。

四、报名方法

(一)设立省级选拔赛的地区,由省赛组委会推荐优胜队伍参加国赛;不设省赛只设市级选拔赛的地区,由市赛组委会推荐优胜队伍参加国赛;没有省、市赛的地区,参赛队伍可通过相关单位直接向全国大赛管理办公室报名(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优先),只接受中小学校(含中专与职高)、科技馆、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及社会培训机构等单位的团队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大赛管理办公室将根据各地区赛推荐情况确定参赛名额。推荐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5日。

(二)所有参赛单位须填写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9),认真阅读注意事项,并在报到时提交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审核。

(三)每位参赛选手最多可报两个比赛项目(含团体赛),设立省市赛的组织单位至少派1名工作人员作为该地区赛领队,每个参赛单位至少派1位老师带队。

五、参赛需知

(一)按照中国民航局规定,无人机重量超过250克的需要在中国民航局相关网站( https://uas.caac.gov.cn/login)进行报备。各参赛队伍报名时需提供报备证明,否则不可参赛。

(二)大赛为公益性赛事,不向学生及老师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赛师生的差旅及食宿费用等自理。

(三)参赛前,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及防疫指导意见确定相关要求。

(四)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大赛相关信息将在以下平台公布:

中国航空学会网站:http://www.csaa.org.cn

大赛网站:http://www.int-ede.com/

大赛微信公众号: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六、联系方式

(一)赛项报名联系人

1.个人飞行赛、物流搬运赛、团体接力赛、空中格斗赛、空中足球赛、个人空中射击赛、蜂群舞蹈编程赛、编程挑战赛:

联系人:曹训13699460562微信号:PH_Emperor

2.创意图形编程赛

联系人:杨海蛟  13530422040(微信同)

3.“蜂鸟行动”赛

联系人:叶老师15210854516(微信同)

4.编程空中搜寻赛、越障打击赛:

联系人:张浩  17390031821

5.机甲大师空地协同对抗赛、机甲大师越障迷宫赛:

联系人:刘锦 15994953786微信号:rmyouthsaiwu

6.模拟飞行紧急迫降挑战赛:

联系人:王剑波17600706066(微信同)

7.空中侦察赛:

联系人:张东松  13701162123(微信同)

8.创意飞行器设计赛:

联系人:汤晓蕾  18601197780(微信同)

(二)赛事投诉监督

中国航空学会:金峰、刘莹  010-84829353

邮箱:csaaede@163.com

 

附件: 1.旋翼赛个人飞行赛竞赛规则(XGF)

2.旋翼赛物流搬运赛竞赛规则(XWL)

3.旋翼赛团体接力飞行赛竞赛规则(XTJ)

4.旋翼赛空中格斗赛竞赛规则(XKG)

5.旋翼赛空中足球赛竞赛规则(XKZ)

6.旋翼赛个人空中射击赛竞赛规则(XKS)

7.旋翼赛蜂群舞蹈编程赛竞赛规则(XFB)

8.旋翼赛编程挑战赛竞赛规则(XBT)

9.旋翼赛创意图形编程赛竞赛规则(XCT)

10.旋翼赛“蜂鸟行动”赛竞赛规则(XFX)

11.旋翼赛编程空中搜寻赛竞赛规则(XBS)

12.旋翼赛越障打击赛竞赛规则(XYD)

13.旋翼赛机甲大师空地协同对抗赛竞赛规则

——小学组(XJX)

14.旋翼赛机甲大师空地协同对抗赛竞赛规则

——初高组(XJX)

15.旋翼赛机甲大师越障迷宫赛竞赛规则(XJM)

16.固定翼模拟飞行紧急迫降挑战赛竞赛规则(GMP)

17.固定翼赛空中侦察赛竞赛规则(GKZ)

18.动力飞行器创意赛竞赛规则(CY)

19.报名表



通知下载:中航学字[2022]54号全国青少年无人大赛通知(第二轮)(1).zip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