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专访林左鸣:2022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少年强则国强

日期:2022-08-12 / 人气:/ 来源:

2022年8月11日中国第六届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江西赣州市南康家居小镇顺利举办。本次大赛历时4天,共有四千多名青少年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赣州市南康家居小镇一时成为了青少年和无人机共舞的欢乐海洋。

3.jpg

本届大赛经过市赛、省赛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的1965支队伍、5245名选手、2000余名领队老师参加,有903名岗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参与服务,分别奔赴江西赣州和。其中四千多名参赛选手在江西赣州参赛。可以说这是一次全国总动员的赛事,这样的赛事活动,对于疫情阴霾还未完全过去的中国来说,从社会活力和经济发展方面意味着什么呢?对此,我们专门采访了此次大赛的主办方: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

25.jpg

问:林理事长您一直致力于通航产业的发展,请您谈谈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的意义?

林:1984年国际上个人电脑(PC机)刚刚兴起的时候,上海召开了一个微电子技术应用汇报展览会。邓小平同志在看了一个孩子操作表演后说了:“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确实是,如果没有当时那一代青少年对计算机技术的兴趣,就没有今天我国数字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样的道理,中国航空学会重视培育青少年对无人机和通航事业的兴趣,正是希望“通航事业普及,也从娃娃抓起”,为将来我国通航与无人机事业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62f4c91473b8b3.93962757.jpg

问:在这次大赛上,有个十岁的小孩子兴奋地跟我说他是搞编程的!他非常激动和兴奋地给我介绍什么是编程。林理事长,单编程这个技术而言,可以说无人机大赛就不仅仅是开个无人机到天空飞出花样那样简单的娱乐活动了,跳出娱乐和游戏的层面,是否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方面具有特殊意义?

林:是的,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且在中国要干成什么事,一定要有群众基础,这样一种赛事活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形成了可贵的群众基础,有了群众基础就有了人才辈出的肥沃土壤。所以我们坚信,这样的活动,不但可以培育出我国发展通用飞机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更重要的是有可能助力我国换道超车,在世界上率先跨入发达的通用飞机时代!

26.jpg

问:据了解这次参赛的青少年有5000多人,您还是位经济学专家,可否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解读一下这个大赛吗?

林:是的,这次参加本届大赛的青少年选手很踊跃,两个赛区共有五千多名选手,其中在赣州主赛区就有四千多名选手,加上各地方代表队的领队和教练人员,以及陪同选手们一起来的家长,赣州这个城市就突然涌进了一万多参赛人员,据说全市旅店宾馆都爆满。所以对当地服务经济,肯定是个十分利好的事。然而更重要的是,无人机是“通用航空+人工智能”的新靶向,将来必然酝酿出进入千家万户消费的新产业。这个产业的经济体量,将比现在已有的任何一个已经进入家庭消费的产业都大。

27.jpg

我可以举个例子做说明:比如过去在通讯领域,我们使用有线电话是一维线性的经济体量;等到出现了互联网之后,其经济体量就是二维平面的,自然比原来一维线性的有线电话大得多;如果将来发展到“元宇宙”,那就是三维立体的,其经济体量就更大。发展通用航空进千家万户,无人机可以一马当先,那么就使我国的交通经济,从一维的公共汽车线路的经济,发展到二维平面的家庭乘用车经济,再发展到三维立体的无人机通用航空经济。所以,发展通用航空,其前景必然是不可估量的!

问:在我们国家,除了世界性的赛事能调动全国以及全世界的眼球外,我们其实是很羡慕像美国飞来者大会那样的活动,也十分渴望这样的赛事或活动,那么作为泱泱大国,我们能否也打造一个或者多个,由兴趣牵头,引发全面关注的,无论是孩子、大人或者老人都能参与的、娱乐性的、社会群众活动呢?并且也能令全世界羡慕或欣赏呢?

林:您的这个问题其实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通常我们所说的要发展新消费升级,应该首先营造出新场景。我认为我们要加大力度开发这一类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逐步把新的社会消费场景塑造起来,并培育发展成全新的消费市场。中国航空学会愿意为塑造通航和无人机的新场景而努力。我们也欢迎有更多的企业、机构和地方政府所属的相关平台,都来投入这个重要的努力之中!

28.jpg

问:林理事长,您以前出版过一本书叫《新消费升级》,在那本书里,就兴趣、旅游、体育、娱乐等方面从消费的层面做过透彻的分析,您怎么看我们国家的娱乐性的体育活动,无人机大赛能否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有影响力的娱乐赛事活动?结合刚才的兴趣活动,能否引发新消费浪潮?

林:您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进行研究思考的一个问题。从经济角度来说,其实中国人有悠久的赛事经验和历史传统。儒家文化就很巧妙地抓住这个特点,形成了中国的科考制度,既发现了人才也巩固了封建政权统治。如果把中国人的这种传统文化和市场经济很好地结合起来,也一定可以培育出很多新的产业!比如我们这次做的这个赛事,一定有助于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将来还有很多领域,比如体育、文化等产业的发展,以赛事的形式来推动是个很好的办法,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相信今后这样的做法一定会越来越多!

29.jpg

问:无人机在我国的发展,从最初节日矩阵表演,到摄影爱好者空中摄影,又到现在全国性的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总觉得普及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障碍。相比我们国家曾经是自行车王国,到现在的汽车大国,发展过程中都经历了井喷的过程。无人机和通用飞机发展要出现再次井喷,痛点究竟在什么地方呢?应该怎么发展才能解决痛点问题?

林:痛点就是低空空域管理!我国的空域管理经历过两个阶段了,第一阶段是军航空域管理思维,基本上是除了军机,全域禁飞;第二阶段是民航空域管理思维,基本上就是只能飞航线和航路,也很受局限。今后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重点是要树立通航思维,通航是飞空域的,而且大部分情况下是目视飞行,很少靠仪表飞行。通航思维应该尽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而不能再过多依赖行政管制的办法!尤其是对于超低空的“低、小、慢”飞行器,更要相信群众,建立机制,大胆开放。如果确实做到了,无人机大众消费的井喷局面,必然很快就形成!

30.jpg

问:这次在赣州举办的无人机大赛活动,据了解是因为体量大,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城市承接不了,结果被赣州捷足先登,承接下来了。而且此次大赛的场地是赣州市的南康家居小镇举办的,这里已有的条件似乎跟无人机无关。我记得您对疫情之下如何恢复经济,提到过三个“流”: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观点!那么结合您的这个观点,您可否对赣州未来想继续承接无人机大赛提出建议和想法。

林:我觉得江西的隔壁省份浙江有个义乌小商品城,它们能发展成为世界闻名的小商品城,其实也是无中生有的,关键在于理念。赣州已经能把家居做成超千亿级的产业了,说明它们有做规模产业的可贵经验了,如果赣州能够以这次赛事为契机,“小题大做”一番,说不定将来赣州就成为消费级无人机产业之城!

31.jpg

编后感:感谢林理事长的精彩回答,这次访谈涵盖的内容非常深厚,不仅为青少年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期望,也为我们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更好的建议,更对地方经济发展、全面消费升级提出了更新和更有力的思路。感谢中国航空学会为我们国家的下一代的教育发展做出的努力,更感谢中国航空学会在通航领域方面做出的表率作用!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少年强则国强!祝福青少年学有所成!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34.jpg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