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林左鸣:通航事业普及也从娃娃抓起

日期:2022-08-12 / 人气:/ 来源:

2022年8月11日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江西赣州市南康区举行。“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自2017年首届举办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一直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致力于不断加强大赛的科技性,同时为了引发更多青少年们的关注,不断的拓宽趣味性和观赏性,体现出不同于其它赛事的独特性。将赛事与学校科技实践教育密切结合,强调参与的广泛性。经过五年的成功举办,现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

4.jpg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经过市赛、省赛等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的1965支队伍、5245名选手、2000余名领队老师参加,有903名岗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参与服务。本届大赛共分旋翼、固定翼、创意三大类17个赛项,其中15个赛项在我们美丽的赣州南康主赛场举办,另2个赛项在广州分赛场举办。

大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操控能力、空间判断能力、仪表飞行能力、编程能力、创造能力、团队合作等各方面能力,全面涵盖了科技素质教育的要求。

1.jpg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在开幕式上做了激情演讲,他说:1984年国际上个人电脑(PC机)刚刚兴起的时候,上海召开了一个微电子技术应用汇报展览会。邓小平同志在看了一个孩子操作表演后说了:“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确实是,如果没有当时那一代青少年对计算机技术的兴趣,就没有今天我国数字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样的道理,中国航空学会重视培育青少年对无人机和通航事业的兴趣,正是希望“通航事业普及,也从娃娃抓起”,为将来我国通航与无人机事业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62f4c91473b8b3.93962757.jpg

林左鸣理事长说:在这次无人机大赛上,我们还汇集各方专家在这里召开无人机应用交流大会,共话无人机产业发展大计,无论是对地方经济发展,还是对我国低空通航事业的促进,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通用航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其中无人机是重要方向,未来应用范围广、飞行频次高、业务类型多、面向群体广,倍受世人瞩目。当前,全球民用无人机数量不断增长,低空无人机应用场景日益多样化,无人机及其应用正在逐渐影响甚至改变人类生活。甚至很可能在我国形成第五次消费浪潮,使我国换道超车,率先由汽车时代进入通用飞机时代,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已是无人机生产和运行大国,积极探索建设低空飞行管理模式和行业标准体系,高效规范发展无人机、努力营造应用场景,意义十分重大。

2.jpg

近年来,中国民航局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不断地研究论证,不遗余力地大力支持和帮助市场探索发展无人机安全高效运行,为推动我国低空经济蓬勃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中国航空学会一直以来,也都非常关注我国低空产业经济的发展。今年年初,接国家空管委要求,我们组织了多轮次高层次研讨会,提交了《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若干修改意见。应该认识到,在我国航空事业领域早日实现市场化发展,是我国民用航空事业腾飞的重要机遇。在发展通用航空和无人机事业中,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少依赖行政管制,是我们应该积极追求的新局面。

3.jpg


随着政策的调整、完善及管理的发展,无人机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更好的前景。对于各地而言,科学规划和建设基础设施,是无人机产业更快发展的重要前提。不断培育新消费场景,努力推动通用飞机应用的普及,或许是我国在二十年后,不重新沦落入欠发达国家行列的重要保障。我们很高兴看到,南康地方政府在组织、政策和资金保障方面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将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设施。

祝愿南康无人机产业发展能够紧跟发展的需求,为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的探索建设作出更加重大的贡献。最后,祝贺本次大赛小选手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