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全国学会脱贫县(太白县)路演暨产业供需对接活动、科技助力县域(眉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陕西宝鸡市举办

日期:2023-12-07 / 人气:/ 来源:

近日,全国学会脱贫县(太白县)路演暨产业供需对接活动、科技助力县域(眉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分别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和眉县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主办,中国航空学会、太白县科协、眉县科协承办,得到陕西省科协和宝鸡市科协的大力支持。

本次活动面向太白县和眉县的高山蔬菜、猕猴桃、文化旅游、冷水鱼等主产业链的发展需求,组织中国农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制冷学会等全国学会的代表及专家共15人参加。与会代表路演介绍了各自情况、优势资源、合作意向、地方合作案例等,参加实地考察和产业对接,给予当地产业技术指导。活动特别邀请浙江省安吉县科协分享了安吉白茶及乡村旅游产业品牌培育的经验做法。深圳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项目落地事宜进行考察对接。

1128日上午举办了太白县路演及产业对接活动,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赵霜红主持会议,8位全国学会代表与专家做了路演报告,张俊峰县长、中国科协科普部黄晓春处长分别致辞,朱成坤副县长介绍了产业发展情况陕西省科协副主席李延潮,宝鸡市科协主席王若鹏,太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常艳莉,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领导、有关乡镇领导和企业代表,宝鸡市地市科协领导等共37人出席会议。28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太白县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冷水鱼养殖基地、鳌山滑雪场和民宿等旅游项目等。太白县委书记刘俊霞在活动期间和与会代表见面并交流。

 

1 太白县路演与产业对接活动

2 太白县实地考察

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全县国土总面积2711平方公里,总人口5.2万,耕地10万亩,林地379万亩,是陕西省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太白县产业发展受到生态保护、人口较少等多重限制,县委县政府理清思路、因地制宜、积极进取,制定了高山蔬菜等9大产业链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高端、精品“小而美”的高质量产业发展道路。太白县委县政府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诚挚希望得到中国科协长期产业帮扶和助力。

1129日-30日与会代表应眉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参加了在眉县举办的“科技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由县委副书记齐永宏主持,副县长李倩介绍了产业发展情况,8位全国学会代表和专家做了路演报告,宝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若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麻承志,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和园区领导、当地企业代表等共17人参加会议。眉县在宝鸡各县区经济排行中位列前茅,第一、二、三产业发展均衡,支柱产业有猕猴桃和旅游等,当地政府思想开放、工作务实、创新活力鲜明。

 

4眉县座谈会现场

会后,全国学会代表和专家考察了猕猴桃产业园、经济开发区、太白山旅游开发区、扶眉战役纪念馆、张载祠等特色产业项目,29日晚与李倩副县长、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发改局等有关部门、园区的领导以及企业代表进行产业对接,就眉县猕猴桃及文旅两大支柱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气氛热烈,活动持续到深夜。李倩副县长在会上指出,眉县政府将抓住本次全国学会调研考察的机会,加强与中国科协、全会学会的联系沟通和对接,争取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借助学会技术、人才、科技成果等创新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助力眉县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上实现新突破。

 

 

5 眉县企业实地考察

1129日晚,高巨公司为眉县群众表演了无人机灯光秀,送上视觉盛宴,展示了航空科技与艺术的融合魅力。

 

7 无人机灯光表演

据悉,全国学会脱贫县路演暨产业供需对接活动是国家乡村振兴局与中国科协第一批产业顾问组工作的延伸,主要做法是在全国选择5个脱贫县,根据当地主要产业发展需求,邀请全国学会组织专家进行路演、实地考察及与产业对接,目的是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为当地导入技术、人才、企业等资源,通过供需匹配提供更精准的科技服务,助力县域产业经济发展。太白县路演与产业对接是首场活动。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